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地震对日本的经济影响众说纷纭、各有评说,就震后日本经济是走强?走弱?还是维持现状?我也说不清楚,因为影响经济体发展的因素太多了。但对于日本制造业产业,我可以武断的说“空心化趋势将加速”。

一、日本地震重创全球制造业

制造业供应链全球化分工放大了日本地震对制造业产业的影响。根据中国广播网信息,日本大地震导致灾区众多企业设备受到损害,加上日本采取计划停电措施以应对严重受挫的供电能力,企业恢复生产遭遇困境。大约10%的日本海外工厂面临关键零部件供应不足的困境,与日本企业有供求关系的众多国际企业也不可避免受到连累。有美国调查公司发布调查数据说,由于日本汽车企业生产锐减,从日本进口的零件无法按时交货,预计世界范围内汽车生产量到3月底减产60万辆。如果日本企业生产无法尽快恢复正常,地震两个月后,世界范围内汽车生产量可能下降30%之多。除了汽车业之外,美国苹果公司平板电脑iPad至少有5种电子零部件由日本厂家生产,受到地震影响难以按时交货;世界第一大手机生产厂商诺基亚也因为日本进口零件短缺,部分生产线可能暂停生产;韩国现代重工、三星重工等造船公司急需厚板钢材,在无法从日本进口的情况下,不得不要求本国钢铁公司紧急增产,以解燃眉之急。

二、现实逼迫日本加速制造业产业空心化

很多地质学者表示,太平洋板块已进入地震高发期,环太平洋地震带可能进入活跃期,而日本正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日本地震明确昭示了日本本土制造业在面对地震自然灾害时脆弱与不稳定性,日本本土企业作为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关键的一环,已显示出其生产的不确定性。

(一)日本企业需要转移生产

日本企业经过本次地震灾害,均不同程度的存在固定资产损毁的直接损失和生产中断、合同违约的间接损失,但更严重的却是未来地震灾害的高预期。为保持企业生产的稳定性,减少预期灾害带来的损失,生产车间向境外转移绝对是第一选项。

(二)世界主要制造业生产商迫使日本转移产业

日本地震打击了全球制造业从经济衰退中崛起的势头,对日本本土企业作为全球供应链中一环的不信任感日益增强,在未来采购订单中必然会有计划的减少日本本土企业产品,转为购买日本境外企业产品,甚至寻找可替代的第三方。

(三)保护日本国民生存环境需要转移生产

日本地震导致的核泄漏已经让600-700平方公里的土地变成了不宜居住地区,其余数十座核电站都已经成了侵占日本国民生存空间的活火山,不知什么时候由地震点燃。日本发展核能,是因为其化石能源短缺的选择,而电力使用的大户就是制造企业,如果日本本土制造企业大幅减少,电力需求同样会大幅降低,这样可以大范围关停核电站,保护日本国民的生存空间。

三、未来日本经济的增长点

制造业产业加速空心化后,日本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日本如何安排就业?个人认为,虽然会经历转型的阵痛,但不能说没有希望。

(一)发展旅游业

旅游业是日本相对优势的服务产业,在关停核电站,远离辐射威胁后,日本旅游业会焕发勃勃生机。

(二)发展金融业

东京已经是世界金融中心,持续发挥它的作用,努力创新服务,金融业绝对是日本的支柱产业。

(三)文化创意产业

日本的动漫已全球闻名,娱乐产业领先亚洲,电影、文学在世界范围内都有一定影响,小商品设计也独具创意。持续加大这些方面的人才培养和资金投入,相信会有好的回报。

话题:



0

推荐

雷鸣

雷鸣

5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年纪大了,才知道要学习。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5篇